用了六年的筆電。被不太會用電腦的老爸給用壞了。

IMG_0045.JPG 

為了找出原因,只好拆了筆電。

故障原因主要是捉不到hdd

我測了二顆好的hdd,還是一樣(非常怪的是,原本附的那顆原廠hdd捉得到,只是硬碟壞軌)

也視著將光碟機拆下(看是否是其他裝置沖到)

也改了hdd的jump。都無效

甚至還特別跑到台北去找原廠hdd也是無效

壞的地方就是主機板上的辨視hdd的晶片

一般這類問題,丟個原廠只會叫你換板子

材料費用也是非常高差不多4K~6k

 

我非常不甘心,一台好好的筆電拿去回收 只有$200元

送去給人殺肉,最多1仟

新的迷你筆電瑩幕太小,鍵盤小,實在不想換。

想著想著,想到ubuntu可以裝在隨身碟上面。

就跑去nova買了8g的隨身碟

原本我是想買SLC,讀寫比較快一點(slc的特點:寫入較快,讀寫次數高,大多應用於ssd hd 缺點:價格高)

不過,很少做到8g的。其實也是有,不過價錢也到4仟多了

最後選擇買MLC的隨身碟(一般市售隨身碟:便宜,讀寫資數少)

剛開始買的是創見的Jetflash t3

讀32mb 寫7mb 

裝好ubuntu後

在多工下非常吃力。

所以在挑選要當os的隨身碟,寫入是很重要的

後來拿回創見服務中心換Jetflash 600

讀32mb 寫16mb

就改善很多了。

 

現在筆電用的Ubuntu 10.10 

說來好笑,原本我打算灌xp

結果去官網找我筆電的drive

竟然找不到顯示卡和音效卡的驅動程式

用了ubuntu,灌好後,硬体都不用設定

直接就可以用了!XD

 

 

這次安裝ubuntu遇到的問題

一、pcmanx 不支援日文顯示

http://nelson.pixnet.net/blog/post/25155066

建議安裝pcmanx mls 版

 

二、pcmanx 開啟bbs網路連結,由預設的firefox 改成 chrome

將pcmanx 偏好設定中的 
 

firefox %s 改成 google-chrome %s 

即可!

 

三、內建的輸入法只有注音

synaptic 套件管理員,搜尋gcin

安裝好gcin

再到系統>管理>語言支援中,將輸入法改成gcin即可

 

 

換上10.10後,和8.04使用下,10.10軟体支援更好了

之前用i'm qq老是很難連,一連就會程式最小化

內建的網路連線程式也撥不太上去

10.10都改善這些問題

 

最後

謝謝ubuntu救了我的筆電

讓我筆電不用拿去回收、也免於被拿去殺肉。

不過用隨身碟當os還是很吃力的。

畢竟速度只有2.5寸hdd的一半

這也是暫時性的

對於我這只用筆電上網、聊天、看bbs的人算是足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ako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