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業的期間,我接觸了linux,希望藉由ubuntu,能夠回到職場,再找更好的工作。

而linux是我最後的武器。而ubuntu中文資料比較多,對於我這英語不好的人來講更易於學習。

而ubuntu在linux來講界面很親合。我導入了一個星期,學習上算是滿容易的,很多概念相近windows

而界面也進似windwos,只是windows以一般user來講還是相當便利的。軟體多、支援充足

ubuntu我玩至今,還是很多要調的地方,軟體才能順利安裝。像是剛開始讓我吃足苦頭的

firefox無法在youtube影片、輸入法會導至無法輸入、還有無法看rmvb這些小問題

不過等調整完的ubuntu功能上,其實不輸xp,只是需要時間

而linux最需要時間,但是他是免費、合法的軟體。

而由於少人用,也比較少病毒及木馬問題。在資安方面比windows好多了

 

剛裝好linux,由於我裝的是ubuntu,硬體的支援性意外的好。

我的筆電Compaq Presario 2208ap

官方都沒寫linux的drive,而ubuntu竟然可以直接支援

硬體的部份,看來我不用傷腦筋了!

 

 裝好後,先設定好root的密碼,不先設記得sudo會無法用(取得權限)

 在終瑞機下達指令

sudo passwd root

另外要讓root能由圖示介面登入

記得去

系統>管理>登入畫面 頁面中

切至安全性,將"允許本地瑞系統管理者登入"

這樣就可以用root帳號登入

上網設定

而在剛裝好os,先要解決的莫過於上網(畢竟很多都要靠google去找尋答案)

筆者的家是用adsl撥接上網

一般我不建議用ubuntu內鍵的播接程式,非常的麻煩

(上個網很麻煩,要先關掉網卡,再重啟,再接號)

不過在一開始未能去捉pppoe的軟體之前,必須讓網路能夠上網

還是得設定好,設定完成後。

在ubuntu叫出終瑞機

打入

sudo apt-get install pppoe

他會去捉這由套件

捉完後

再下

sudo pppoeconf

進去裡面設定你的帳號及密碼

這樣做後

以後電腦一開機就直接上網

如果要斷線就在下

pppoeoff

連回

pon dsl-provider

 

就會斷線了,不過要怎麼連回去就不知了

參考文章

http://zop-zone.blogspot.com/2007/05/ubuntu-pppoe.html

 

解決ubuntu 無法播放youtube

而裝好ubuntu

再來就是建議先把右下角的安全性更新,更新起來

最主要,是把firefox 升級到3.0.5

筆者剛裝好ubuntu遇到一個問題就是youtube

無法看,後來找出原因就是flash player不支援3.0.0的firefox

(剛裝好ubuntu 8.0.4 firefox是這版本)

在firefox 網址列輸about:plugins

可以列出firefox plugins

shockware flash中的furesplas

副檔名為spl ,看是否有這欗

有的話就表示flashplayer 有寫入firefox plugins

如果youtube還是看不到就要再檢查其他的原因

筆者遇過youbube,影片那塊空白一片

也沒寫到你的flashplayer版本舊

(flashplayer無輪怎麼裝都裝不進去

結果後來到了套件精靈去搜尋firefox

將安裝的套件全部徹底移除

結果再裝回去時,flashplayer是裝進去了

不過firefox的 上一頁、下一頁也就無法使用

最後也找不到答案,只好鼻子摸摸 重裝ubuntu

而剛裝好的ubuntu我便記錄下剛裝好時

被預設裝好的元件

firefox

firrefox-3.0

firefox-3.0-gnome-support

firefox-gnome-support

flashplugin-nonfree

tonem-mozilla

ubufox

xulrunner-1.9

 

輸入法不穩

ubuntu內建的輸入法為scim

後來筆著換了gcin就好多了!

建議進套件將scim給換掉,改裝gcin

穩定性好多了

安裝的方式

sudo apt-install gcin

再將gcin為預設輸入法

下達

im -switch -s gcin

重開後,gcin就是你的預設輸入法

(其實你移掉scim重開後也會設過去)

另外,筆著是用行列有時打一打很怪,拆碼視窗都是亂碼

這時在終瑞機下達

pkill gcin

他會重啟gcin,筆著就是用這種方法解決

 

另外就是rmvb無法看的問題

因為缺碼的關係,在我處理

記得有二種方法

一種用

 http://www.gen6991.idv.tw/pcgame/20080501/

另一種是用mplayer

mplayer可以進套件精靈

或是由懶人包取得

 http://lazybuntu.openfoundry.org/

光是這樣,還是部份的rmvb還是無法看

必須再加win32all

http://zonbibi.pixnet.net/blog/post/22286157

個人是參考這篇完成的。

另外在mplayer如果發生影音不同步的問題

(我遇到的情型是聲音比影像快)

可以設定mplayer中的

preferences中的video

預設大多是xv(顯卡支援硬体加速)

而我切到x11就正常了....

 

安裝pcmanx

ubuntu 8.04 套件管理中

是有預設一組pcmanx

不過,對於有上bbs的來講,看到推娃很正常

只是預設附的版本,0.3.X  (記得是低於0.3.7)

看到推娃會一格一格很醜

如果你和我一樣還不會用編釋

不坊捉這位人兄的

http://www.ubuntu-tw.org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viewmode=compact&topic_id=9065&forum=11

新版雖然是0.3.8,不過,我還裝不太起來

這位人兄有提供Deb,直接安裝

另外解決在bbs上看不到日文的問題

可以捉

http://www.opendesktop.org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106

他提供的字型

解開後

有二種方式可以將字型複制到系統內

一種是切換至root

一種是用指令

將解開的字型

複製到

/usr/share/fonts/truetype

指令

切至 /usr/share/fonts/truetype目錄下

cd /usr/share/font/truetype

下達

sudo cp -R 放置字型的目錄 ./ (這段是考置你現在所在位置)

再到pcmanx 偏好設定中 將字型 指定到剛安裝好的字型

另外,順便將pcmanx偏好設定中的 瀏灠器

從mozilla %s 改成 firefox %s

這樣,就可以在bbs直接點選網址

 

解決nico網頁上留言亂碼&flash日文亂碼問題

不知道這裡有無有人和我一樣有看nicovideo(日本一個上傳影片可以輸入文字在瑩幕上)

在處理完bbs的日文問題,雖然firefox我看一般日本的網頁沒有問題,

但是看了nico就是無法看到日文字

原因在於flash的字型問題

解決方法

/etc/fonts/conf.d/49-sansserif.conf 將這檔案打開

(由於我還不會用終瑞機叫文字編輯,不然,我想用sudo應該是不用切帳號

我的作法是切到root的帳號去開)

打開後將

最下面的string>改成"文泉驛正黑"就好了

再存檔,再重開firefox就可以正常看到了

 

我是參考這篇

http://blacklight.jaiku.com/presence/42794117

 

這些都是我這二星期裝完ubuntu初期遇到的問題

提供給剛裝好的人參考,也許在我過去遇到的例子

可以幫你解惑....當然有錯誤或是有更好方法也歡迎

版友指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ako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